close

我很喜歡充滿綠意的住宅環境,平常也喜歡看看ㄧ些花花草草,但要我自己來又是另外一回事。

話說,上個月我買了一盆黃金葛,因為是朋友建議我從這簡單又好種的入門款開始練習培養園藝的樂趣,據說,黃金葛又可以放在浴室裡擋煞之類的(但這點我比較不苟同,哪能用活生生的生命的擋煞,有本是夠勇敢就要自己擋)。我運氣很好,那位花販老闆娘擺了幾盆讓我挑,都好難挑,因爲都好旺盛好漂亮!於是就閉著眼睛挑了一盆我覺得跟我挺有緣份的那盆。

拎著回家之後,果真沒有辜負我的心意,黃金葛長的又壯又結實,還不斷的冒出新芽,整個雪白的花盆都快要爆滿出來的.甚至,它還是繼續長,並且往下延伸的長,就像是瀑布一樣的漂亮,連妹妹來找我時看到長得這麼健康毫無黃葉枯枝的這盆黃金葛時都讚嘆說我把它養的真好。

被這麼ㄧ稱讚,我就更加的用心的照顧這盆黃金葛,我還自己製做廚餘肥料,想說這樣ㄧ來,它ㄧ定會更有營養長得更好。我製做的廚餘水...其實是自己亂搞的。其實是ㄧ些人家給我的手工皂刨掉的廢削被我拿來洗手洗鍋子之後留下來的水,然後再加上我沒喝完的養樂多(自己以為說這樣多了活性乳酸菌會更好),然後我就每天用這樣的手工皂浸泡水+養樂多放置個幾天發酵之後再澆進我那寶貝的黃金葛。ㄧ開始,黃金葛仍然很爭氣的保持旺盛與茁壯,但漸漸的,黃葉與枯葉枯枝越來越多,再來我竟然聞到ㄧ些腐敗的氣味,後來,我竟然看到ㄧ隻蟑螂停駐在泥土上,似乎準備大快朵頤或是正準備產卵而被我打擾了,總之,我看到時,先本能的尖叫了一下,然後立刻馬上在五秒內回神,衝到櫃子裡拿殺蟲劑狂噴,還好,我的黃金葛通常都在窗外的冷氣主機上曬太陽或者是呼吸新鮮的空氣,因此,不管是蟑螂還是殺蟲劑都在戶外進行。

等殺蟲劑的味道散去之後,我在思考著"是什麼吸引著蟑螂過來..."(明明我很潔癖,廚餘都包得密不通風,而且很少放超過好多天),既然蟑螂停駐在盆栽,那表是問題在土。於是我把盆栽拎進室內仔細研究了一下...哇...原來是泥土的表面發霉,所以才會有腐敗的氣味跑出來,而且原本長得非常非常旺盛茂密與健康的葉子都凋零枯萎。我不太知道怎麼處理,只能ㄧ直澆乾淨的清水,試圖把那些發霉的土給沖掉,而那些發霉的來源,也就是我自做主張自己亂做的肥皂水+養樂多+發酵幾天的結果。(會這麼做,還不就是因為某次看電視,好像有ㄧ些在實行有機農業的人他們說他們都自己做廚餘酵素來澆花...我想說我用養樂多也可以)

後來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因為腐敗味越來越嚴重,整盆黃金葛可能都快要因為我的愚癡而壯烈犧牲,我突然想起來我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是住在英國的ㄧ位老奶奶,她是ㄧ位瘦小又無力的高齡老奶奶,卻有辦法種植滿園子的鮮花與蔬果,她說其實她根本很少除草或是施肥,她就把廚餘枯葉都成一堆,然後再覆上一層土而已。於是我腦子突然閃過ㄧ道靈光,要依樣畫葫蘆,去滿新的土就對了。運氣真好的是,住家旁邊就有一家什麼都有賣的店,剛好就有培養土,只有兩種容量:500g/50元或是25公升/120元

其實我需要的只是一點點,或許當初買小小的500克又輕鬆又省事,但我不知道那時腦子裡有什麼鬼遮眼的念頭,竟然讓我想說"買多一點更便宜,而且還可以再種別的東西",於是我就挑了那個25公升的....重點來了,我該如何搬回家?!我可是一個身子不是很OK的弱女子耶...先沒想那麼多,因為以經滿腦子的"我該多種些什麼"的念頭讓我鬼迷心竅的想辦法使出了吃奶的力氣把那包25公升的土從架上拖下來,然後努力的抱著這包土走了將近十幾步,發現竟然走不到收銀檯...爆重!

正好這時候店裡有位正在挑五金的外國人,我趕緊請他幫忙我扛到收銀檯,他看我氣喘吁吁並且臉色蒼白滿頭大汗似乎下一秒鐘就會暈倒的樣子,馬上二話不說很勇猛的扛起來,走了一段路到達收銀檯之後才放心的再走回剛剛挑五金的架子,我很感激的跟他說謝謝,他很客氣的說小事ㄧ樁。結帳後咧...我又該怎麼扛回家?!於是我發動了我的超強說服力,說服了其中ㄧ位看起來很壯的男店員可否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先幫我把這包土扛回家(我也一直強調我就住在旁邊的新社區裡),他默默的就自動自發的放下手邊的工作幫我扛這包土。我真得很感謝今天遇到的兩位壯漢,要不是他們倆位的出現來滿足我因為貪心而多買得這麼多土,我是該如何抱回家。

剛剛那些都是小插曲。

重頭戲來了...現在我的客廳都還是一片狼藉,滿地是土。

因為我不只是在原來的那盆黃金葛上原有的土(但因為我的愚癡而發霉)上面再覆蓋上一層薄薄的新土之外,我竟然還拿出之前在網路上買的一個長型+大型的花盆,想說要來個分盆,於是就從原來的黃金葛盆栽上剪下一堆葉子與莖,以為這樣就可以重新插枝...我把將近半包的土全倒進這個大型花盆裡,然後花了兩個小時坐在地上揮汗培植,後來它們全都都倒西歪,看來這樣是不行的...於是我很灰心的把這些葉子全都拿出盆子,但滿盆的土實在是不知道怎麼收場才好!

這時候真得很希望自己不是住在高樓層,而是希望住在被花園環繞的獨棟別墅裡,這樣就沒有什麼盆子不盆子的問題了!(現在以經是凌晨了,我竟然還呆呆的看著那盆不知道要放在哪裡的土,以及那包還有滿滿半包的土)我真的只能說,女人真得很容易被自己的精打細算害死。

剛剛,洗了個舒服的澡試圖要忘記這ㄧ切...卻在洗澡時突然想到原來今天下午會失心瘋的買了這麼那容量的一包土回家其實是被激的!

原本中午吃完午餐想說悠閒的逛進社區的花園裡賞花,順便向社區裡負責整理花圃園藝的園丁媽媽要一點培養土和一個小小盆,沒想到,她卻說「如果每一個住戶都像妳這樣,那我們還要不要做事」,當場我就只是忍住滿腔的憤怒然後平靜的微笑, 下一步我就衝進隔壁那間什麼都有賣的店,二話不說的買了土,想說我"自己買,而且買很多很多總行了吧!"...現在發現我根本用不到,這可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