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會在奇摩知識中分享一些飼養狗狗的經驗談,偶爾會遇到一些令我發火的發問~像是這則:

 

『 他現在4個月大了
在家裡會亂咬

在也咬不在也咬
甚麼垃圾桶或線路被咬也就算了
重點他連木桌也咬.........
把一小塊吞進去過不久就開始吐.....- -
唉唉唉
請問怎麼教比較好?
也有拿娃娃給他咬
做錯事情我也會打
做對也會給他東西吃可是還是拿他沒轍...


還有他好奇怪
帶他出門
沒有用
項圈就亂跑
叫也叫不回來
 
有用項圈他就給我坐在原地不動..........
是哪招= =
用他愛的零食誘惑他
他也走一下  就又坐下了...........
有好的解決方法嗎

 
還有怎麼讓他會爬樓梯
他在外面連一個小階梯都不肯跳
連拿餅乾引誘也不肯動!!!
就硬要我們抱他
真的受不了............是懶惰嗎= =
 

可以提出有效的教導方法嗎??
 還有大小便也還不會去浴室
 
 怎麼教呢麻煩各位提供一些好意見了謝謝!!:)』

 

看完這個人的提問,其實,我已經滿肚子火了,我想,看在任何愛狗人士的眼裡,這已經幾乎造成受虐事件了...但我還是耐著性子回答這個人的問題,畢竟,狗狗在他手上,若我能透過文字教育主人,狗狗的命運也許會好一點:

 

說真的...我很替您家的小貴賓憂心--因為他沒有遇到有耐心的好主人

「他現在4個月大了
在家裡會亂咬」-- 試問,您自己小時候還在媽媽懷中時,不也咬奶嘴,甚至時時抓著嬤媽的奶不放?!...任何哺乳動物都有一段時間的"口慾期",這是小baby用來探索世界的方式
 
 「在也咬不在也咬
甚麼垃圾桶或線路被咬也就算了
重點他連木桌也咬.........
把一小塊吞進去過不久就開始吐.....- -」--所有被帶到人類家中的小幼犬小幼貓都是"孤兒",被硬生生的從媽媽身邊帶離開,這時候的他其實應該還在媽媽身邊喝奶咬奶頭才對!!!您既然做了決定要當他的爸爸或是媽媽,就要好好耐著性子對待他;幼犬現在會咬東西是正常的!!!建議您,可以常常與他玩遊戲,買些嬰兒磨牙天然乳膠玩具(不要買寵物的,買人的嬰兒用的,比較有檢驗上的保障)跟他玩,與他互動;他現在只是想玩,需要呵護與互動
我想,您自己的爸爸媽媽在您出生後沒多久至一兩歲前應該也都是很寬容的任您咬東咬西吧!--但若是亂咬桌子椅子,那就是爸爸媽媽自己沒有盡到責任,這時候的玩遊戲以及玩具都是啟蒙,都是自然成長的環節

 「
請問怎麼教比較好?
也有拿娃娃給他咬
做錯事情我也會打
做對也會給他東西吃可是還是拿他沒轍...」--打罵都不是用在動物身上,連人都不適用!~~人的叛逆期是怎麼出來的?!...就是小時候爸媽沒耐心的打罵所加諸的情緒所導致的;您若是想好好對待狗狗,請小小聲地糾正他,畢竟他還小(才4個月,您就要求什麼?!),另一點需要請您聽好的是:狗狗貓貓雖是寵物,但不是玩具!!!他們都有著跟我們人類一樣的寶貴生命,所以您不可以期待他不尿尿便便,更不能要求他一直乖乖不動~~我相信您父母親應該沒有在您三四個月大時就因為您的不乖而打您罵您吧!?
 


「還有他好奇怪
帶他出門
沒有用項圈就亂跑
叫也叫不回來」--您沒有用心跟他建立關係,他怎麼會認得您?況且他還小;人的小孩也是一出門若沒有被爸爸媽媽牽好,也是會自己亂跑呀!請多用同理心~~
還有就是,狗狗還太小孩沒打預防針之前,先不要帶到外面接觸人或是草地,因為抵抗力還沒有健全時,這樣就帶出去獻寶會很容易感染疾病,尤其是傳染病

 
 
「有用項圈他就給我坐在原地不動..........
是哪招= =
用他愛的零食誘惑他
他也走一下  就又坐下了...........
有好的解決方法嗎」--有,絕對有更好的辦法!就是去玩具反斗城買一隻機器狗來取代您的小貴賓

 
 
「還有怎麼讓他會爬樓梯
他在外面連一個小階梯都不肯跳
連拿餅乾引誘也不肯動!!!
就硬要我們抱他
真的受不了............是懶惰嗎= =」--天啊!!!您竟然會以"懶惰"來主觀的下結論...我告訴您一個常識:狗狗,大部分的狗狗都會懼高,狗狗的視覺傳達跟人的不一樣,我們看來是樓梯的立體3D角度,對狗狗而言是個很無法理解的"傾高斜面",他不知道如何"跨越",更何況...他現在才四個月大,體型甚至是比一個階梯都小太多了...您這時候就要訓練她走樓梯會不會太虐待他了?!有本事,您可以告訴我哪個人的小孩在三四個月時就會走樓梯的?!我馬上幫您報名電視選秀節目~

 「
可以提出有效的教導方法嗎??
 還有大小便也還不會去浴室」--他還是小小幼犬好嗎!!!您難道出生後都不曾用過尿布喔?難道您出生後就很厲害的會自己跑去蹲馬桶嗎?...請部要用人類自私的思維去要求無辜的小動物
 
花點錢,去寵物店買寵物尿布,鋪在固定的地點,(一定要固定喔!)像是浴室乾燥的大片面積地面或是房間的一處空地,多鋪幾張併在一起以擴大範圍,不管是男狗狗還是女狗狗,尿尿便便前都會走走逛逛繞圈圈,您一定務必要留大片面積讓他走走繞繞

狗狗想尿尿便便的時機點,通常是在他用餐完後,若有開始低頭聞東聞西的動作,就可以親切的引導他到您為他鋪設尿布的地點,然後,請坐著或是蹲著陪他蘊釀,若他在尿布上尿尿便便了,這時,可以用雞肉塊獎勵他(因您的狗狗還是小幼犬,這時,應該都還是在襁褓中喝奶的時期,說實在的,不該吃任何固體食物,甚至是零食,所以可以用煮得很軟的雞肉塊)
其實小幼犬小幼貓的尿尿便便是媽媽用舔的舔掉,您可以仿效大自然中的媽媽,用沾溫水的紙巾擦拭尿尿便便的地方,這樣他也會有尿意和便意


說實在的...我在看您的問題時,很擔心您是不是小學生或是還沒成熟的青少年,因為,若您自己也還是個未成熟的孩子,要養一個小生命,實在是很冒險...(那隻小貴賓要冒他的生命危險讓您玩,讓您試);但若您是一位成熟的大人了,請多用點同理心來看待一樣有著寶貴生命的狗狗,並且多去書店看看飼養寵物的方式

若真的沒時間也沒耐心養的話,請趁早找合宜的主人,這樣才是真正愛動物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