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www.myspace.com/fabrianne24/blog)


這本書的第一頁,就出現了一句耐人尋味的名言:「人被囚禁或放逐時,心靈會感到寂寞,野生動物受到拘禁似乎也有相同的感受。就連狗,這種世上最馴化的動物,也嚮往狼一般的原始自由」。-- 麥森/狗兒總是真心說愛


*這本書講的是一隻狗的故事,我的狗莫兒。但這本書也是世界上千千萬萬隻狗的故事。牠們生活在越來越都市化的環境,要是我們人類能試著改變自己的行為,而不是老是要狗改變牠們的習性(來適應我們),或許牠們會過得更快樂一點。


*莫兒讓我明白,重要的不只是在家裡裝一扇門,讓牠自由出入,而是開一扇門,通往牠的心靈和情感的世界、激發他的潛能。莫兒教會我的不是怎麼訓練狗,而是如何成為狗的夥伴。牠沒有告訴我方法,而是教導我態度。最重要的態度就是懂得鬆開他們的鎖鏈、身體的鎖、心靈的鎖、生命的鎖,終至將鎖鍊完全拋開,讓狗自己學習,跟隨牠的鼻子,自由奔跑。


(嘟媽:讓狗狗發展自己獨特的自由意志吧!~~擁有這樣的特權,是所有生命平等的必備架構)


*氣味對狗狗而言,就是訊息。


*有多少受虐的靈魂(無論人或是動物)一直選擇留在傷害他們的地方,只因為離開比留下還要可怕?


*我摸摸牠的頭和肩膀,他回頭看我一眼,眼神中夾雜著失落、對未來的恐懼,還有希望,我想我這輩子都忘不了牠的眼神。


*我知道有人一定會說我硬是將人類的想法套在狗身上;還是有人會說一切都是我內心投射的想法,然而我只不過是用心理學家研究受試者的慣用手法看牠。解讀牠的肢體語言而已。我們身邊的人,無論是朋友、家人、或是同事,不也是採用同樣的方法(在解讀彼此的想法)嗎?如果不拿自己的感受當樣本或起點來揣摩體會他人的感受,人跟人之間必定無法溝通,或至少也會變得困難重重。


(嘟媽: 畢竟...我們都不是對方肚子裡的蛔蟲。所謂的「磨合」或是「相處」就是不斷的嘗試著找尋最貼近對方的心與想法)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