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一篇短文,其中有一段是講到說關於一個人成熟與否的判斷,很簡單的一個指標就是:「看看這個人是否會在對某人事物付出後,然後短時間之內很急迫很迅速甚至是很急迫的要求回報」。因為成熟的人基本上並不會把"付出"當做是一種籌碼或是交換的條件,更不會因為在付出後看不到回收(尤其是短時間之內)就氣急敗壞的覺得自己虧大了。

我馬上想到的就是我爸媽。尤其是我媽。

很明顯的,我想說的不長進的,在我們家,其實不是小孩,而是大人(爸媽,爺奶,外祖)。尤其是在我最近看完「生命動力」(黃鼎殷醫師著)這本書之後更有明顯的領悟,雖說這本書的內容我並不是百分百贊同,旦大致上的概念是合乎邏輯的。我大致上在這裡提一下好了,改天再放書摘。

首先,先提一下我之前放過王中和老師的文章,有提過「三對夫妻六個人」影響著一個人的一生,也就是「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很多人能夠靠自己闖出一片天大多是這六個人甚至更上一代的都很爭氣,也留下不錯的德性,操守,錢財,後盾...給後輩,即便是什麼都沒留下,只要去觀察這六個人的生命狀態,自己安份進行著自己的步調,通常下一代都能夠自己好好的過活,沒有怨尤,甚至是出類萃;而這六個人或甚至是更上一輩的能夠在自己的生活生命上持續的進展,行動,而不是天天想著「生命很苦,賺錢很苦,要勞動才有得吃,何時才能解脫(去西方極樂世界或是去見上帝」)等等,甚至倚老賣老,算著自己年紀大,要趕緊退休等著下一輩的來孝敬...等等的這些思想觀念,通常,這些相互牽連的生命之輪也就會跟著連動性的一同運轉,反之,若這六個人三對夫妻(通常沒有意外,絕對不會是其中的哪幾位,絕對都是全部),彼此掠奪著彼此的生命能量(誰都在比誰占誰的便宜多,比誰付出的操勞多,比誰貢獻的財富多...把自己攤著讓對方照顧...),早早的就退休沒事做還衿誇著「年少時就把自己投注在工作,以致於身體差現在做不動了」的藉口早早退休整天在家裡看電視挑兒女親戚毛病,並且,把指望擺在上一代的財產和下一代的回饋的,說實在的,看起來似乎是只有他自己在退縮或是蕭條,旦事實上那個後作用力是綿延下一代,禍害不淺。聽起來很謬論?!其實不然。

人的生命結構為何與家庭如此緊密不分(想分的無法),這是因為每個人的靈魂設定當中仍有著許多細密繁雜的牽連。仔細觀察那些人中之龍,人中之俸的人,他們的家庭結構絕對不會是只有「自己」這個個體很優秀傑出,絕對是什麼「書香世家」、「醫生世家」、「官宦之家」...之類的。也就是說,上一代絕對也是不凡的個體,值得下一代崇敬的個體,即使是沒有留下半毛錢或是半寸土地給下一代,光是「自己就是不斷求長進的個體」的這個信念就可以幫助並影響下一代的成敗。很難理解?!或許這套理論乍看很難令人接受,或令人嗤之以鼻,但冷靜的官看自身所對應的那幾位「三對夫妻六個人」就會發現這是連自己都無法扭轉的事實。而且環環相扣,屢試不爽。藏在生命中的奧秘是,人類生命的遺傳不單是指身體上疾病特徵上的遺傳,基因裡同樣包括著性格與習氣。上一代如何的對生命茫茫渺渺沒有目標,下一代同樣的甚至是加乘的對生命方向的迷失感,上一代對生命的痛苦執著,對求生與金錢如何的感到堅困痛苦,下一代所感受到的艱辛程度不亞於上一代。

很多父母親自幾不長進,整天窩在電視前跟著鄭弘儀罵政府,整天沒事做拎著菜籃子去市場論是非,試圖從對自己家庭豪無概念的陌生人身上尋求一點軟性的撫慰與認同,真的別指望下一代多出類拔萃甚至是有能力回饋;而很弔詭的是,通常母子父子關係出問題的人,也通常厭惡著自己的父母,看不起甚至是唾棄自己的父母,只是礙於理教與到德規範不曾表達出來過,而通常這種放在心裡的秘密就看似跟著送長輩入土後隨之埋葬,其實不然,這些「看不起」這些「唾棄」這些「怨」...其實會跟著生命軌跡一直不停的滾不停的旋轉,也跟著轉到下一代...下一代也會不知不覺得用同樣的這些「看不起」這些「唾棄」這些「怨」來滾回你身上。

打岔一下,很多人跟自家人無法好好的說話,卻可以跟路邊不認識的人打成一片,跟同坐電梯的陌路人談笑風生...這並不足以顯示自己多懂得建立人脈關係,這只是顯露出自己的可悲, 不旦透露出自己虛情假意的一面,能跟對自己不了解的人打成一片談笑風生,卻無法與自己在意的親近的人笑顏以對,還顯露出另一個可悲面:"期待"--我們通常不會對陌生人有些什麼期待,也因為這樣所以可以沒有負擔的哈拉,營造出看似和諧的畫面,但卻會對自家人或是在意的人「有所期待」,當期待不如願,就會心生埋怨。

我爸媽很愛活在過去,常常出現的口頭禪就是:「怎會你小時後很乖很聽話,長大後卻變成這樣...」(我想不只是我爸媽,一定很多也不求長進的父母會有這種口頭禪)。好像今天孩子會出現所謂的「叛逆」「悖謬」都是孩子自己生出來就會的,父母不需要付任何責任似的...而父母通常會反駁說:「我哪有沒有負責任?!我難道沒有供你吃喝嗎?!」(對...不長進的父母通常還有一個特徵,就是很喜歡邀功,尤其是把養育小孩過程中的花費拿出來細數的),不,所謂的「負責任」其實並不單純意味著孩子還未長大成人出社會之前的吃喝與食衣住行的花費,其實最重要的是,在父母自己的那段生命階段是否有自己成長,若沒有成長,往往都會把自己的不滿足怪罪到孩子,而常常拿出的藉口就是:"還不都是賺錢為了養你"。

而這樣的父母也可憐,因為當他們自己還是孩子的時候,他們的父母也同樣的把"期待"與"依賴"還有"重擔"(精神上)放在孩子身上。

所以每次那些佛教或是道教或是任何其他宗教有提到所謂的「懺悔迴向」的,我都超級不屑並且嗤之以鼻。憑什麼死掉的人就可以錯誤一筆勾銷而變成承受問題與痛苦的下一代來"拜懺"和"懺悔"?!拜託...呈受種種的"不成功"與重複的問題循環的晚輩沒把這些入土的人挖出來好好的跟我懺悔已經很人至意盡了。而基督教所謂的「向神悔改」,所要悔改的就是這些,而不是什麼亞當夏娃當初偷吃蘋果之類的。

面子!面子~即使是這些道裡都說近人心,但死要面子的長輩會因此而承認自己沒有好好的面對自己的人生嗎?!...面子通常會讓他繼續擺爛,而這就是人世間紅塵俗世間輪迴不斷的苦果爛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