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 dreamed a dream in time gone by
When hope was high,
And life worth living
I dreamed that love would never die
I dreamed that God would be forgiving.

Then I was young and unafraid
When dreams were made and used,
And wasted
There was no ransom to be paid
No song unsung,
No wine untasted.

But the tigers come at night
With their voices soft as thunder
As they tear your hopes apart
As they turn your dreams to shame.

And still I dream he'll come to me
And we will live our lives together
But there are dreams that cannot be
And there are storms
We cannot weather...

I had a dream my life would be
So different from this hell I'm living
So different now from what it seems
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

這兩天,看了一部片子,由奧斯卡金獎導演湯姆哈伯所拍攝的「悲慘世界」(Les Miseerables),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在欣賞片子的同時,我也已泣不成聲...尤其是當女主角「芳婷」(由安海瑟威所飾)唱出了這首歌。

她為了年輕時年少輕狂而與一位少年所生下的女兒辛苦工作,在工廠當女工,但卻因為不讓工頭吃豆腐而讓工頭與同事在背後整她,可以想見的,她被一群婆媽同事和工頭聯合趕出工廠,那時已經是市長的尚萬強(由休傑克曼所飾)在當時雖然在現場,卻因為自顧不暇(要躲避始終死咬著他不放的警長(由羅素克洛所飾),因此,沒有及時出手搭救芳婷,以致於她被趕出工廠後就流落街頭,賣頭髮,麥牙齒,到最後賣身子...只為了為女兒珂賽特賺一口麵包。因為她要工作賺錢的關係,女兒交給一位不值得信任的下流旅館老闆娘照顧,所謂的"照顧",其實就是把珂賽特當女傭使喚。

我的處境,雖不致於這麼悲慘還沒有到賣頭髮賣牙賣身子的成度,卻也在某些程度上雷同,幾乎相同。我們都被最親近的人出賣,都期待眼前的人就是出手搭救自己的人,但都因為失望而心碎絕望。

在芳婷接的第一次客時,她就說:「難道他(指尋芳客)不知道他正在與一個靈魂已經死亡的人做愛嗎?」

看著她有體無魂的失焦雙眼,我的淚水也跟著流下...

我們的靈魂都選擇了高難度的課題 。或許也只有透過極端誇張與痛苦的經歷才能萃煉靈魂。

芳婷最終因為病痛的折磨而離開人世,靈魂昇華到了那無比純潔的彼岸。

其實在大學時我就讀過另一個版本的悲慘世界,那時候是法文課(很丟臉...我現在已經完完全全的忘了法文的所有東西),課文裡就有悲慘世界的故事,還是靠那時的英國室友幫我先翻譯成英文我才看得懂,當然也哭成一團了。

自從搬出家後,我的生活加入了小貓,很平靜,卻也很忙碌。平靜中看事情都會特別清楚。最近想了一些家裡的狀況

妹妹雖然"很爭氣的"考上公務員,但我確沒有為她高興...讀書考試一向是她拿手絕活,從小一路以來,始終在升學考試上平步青雲,始終都是爸媽抬出來擺面子的驕傲,聰明如她,卻在婚姻上跌了一跤...但這一跤,其實是她替父母跌的!她有勇氣跌這一跤,卻始終無法勇敢向爸媽強烈表達她從小到大對他們的憤怒與不滿,現在爲了留在家中圖一口飯挨著同一個屋簷,對父母始終唯唯諾諾,彷彿她自認她眼睛瞎了找錯對象,倒因為果了。

就像是好多年前(約十幾年前)妹妹花錢買了車,與我一同搬出家,爲的不也就是同仇敵愾,想要氣爸媽,但總是到了半路她又夾著尾巴溜回去(心態上),甚至從不向爸媽表達她買車的心態,於是我到現在還是揹著這沉重的黑鍋:"我是詐騙誘拐妹妹花大筆錢買車的壞人"。

妹妹知道我疼小侄女,也知道小侄女黏我...但因為我弟媳和弟弟都是勢利眼,沒有個三兩三以及相對玩的起的收入是無法接近小侄女的。妹妹不但沒有在小侄女面前常常提起我,反而把我留給小侄女的東西都扔掉,彷彿這個家從沒有過我這個大姑姑存在過一樣...

妹妹寧可維持表面的風平浪靜,但我知道她的靈魂很羞愧...因為她睡覺都會磨牙!算了,我只能這麼想...我跟這家人已經在某些層面上切割了,這是好事,因為我看到了這個層面,而他們仍在粉飾太平,甚至以為一直讀經禱告爲教會傳福音就是在"累積功德"並且"抵消自己的罪過",疏不知,他們的心仍要接受神的質詢。

我也不完全完美,最近也省思到了令我很懊悔的狀況...關於我今生再也無法挽回的好友「安琪」,我會在下一篇寫。聽著這首歌,心很沉重,無法一下子負荷太多卻也一直在承受著的煎熬讓我今晚無法入睡,只能讓自己不斷的啃蝕著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