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直到目前為止,我都仍是單身狀態,但我真的意識到了一個可怕的事實:不見得單身會老的比較慢。

還沒搬出家的時後,常常聽弟媳感嘆著自己生了小孩後似乎老了好快...那時她似乎還羨慕我單身,不用二十四小時被小孩綁著。

女人的一切一切似乎都被時間牽著走...

我發現女人一過三十歲之後就真的...真的進入老化狀態,更何況我現在已經不止三十。白髮不斷的出現,身體代謝也越來越慢,臉上與脖子上的紋路與日俱增,就連動作也變得越來越緩慢。

前一陣子被曾是華航空姐的朋友拉著一起考空姐考試,她想試試自己是否寶刀未老,也想趁這個機會回鍋,而我就根本是去玩的,被拉著去陪考,因為心知肚明已經這把年紀了怎可能跟剛畢業的小妹妹們競爭。說真的,就連我剛畢業時很年輕的時後都很排斥空姐這個職業,怎會想著現在已經一把年紀了還想考,說穿了,考上考不上根本一點也不在乎,只是想要趁這個機會試試看自己是否寶刀未老。因為大學時期都在國外唸書,寒暑假往返美國與台灣之間都得靠不斷的轉乘加上長途飛行,實在很不喜歡那種極度疲累的感覺,我個人對於時差又超級不習慣(我甚至覺得我提早老化有很大的關係就在於我學生時代時常常坐飛機又加上難已調適的時差),加上令我怨嘆一輩子的過敏體質與耳鼻喉問題,根本就是一上機之後就開始產生耳鳴所的巨烈頭痛和耳內壓力大的疼痛,坐飛機對我是種折磨。所以那時二十幾歲時雖考上國泰航空卻落跑沒有去報到。(雖說是地勤,但因為說是必須排夜班,並且常常飛到國外受訓,我只好摸摸鼻子放棄了)

會去考這些對我來說結局並不重要的考試,對我而言就只是單純的想要知道自己的能耐與英文程度是否退步。(當然現在又加上了一條,那就是又間接的知道自己的體能似乎很不好,因為有體檢)然而,我覺得我生命中不斷的會有很多種考試機會的出現也是我這一生得吃下來的宿命。在我十八歲那年,因緣際會的認識了一位可以講心事的心靈導師,他正好會紫微斗數那一類的排卦,他就斬釘截鐵的告訴我,我這一輩子會跟考試很有緣份,不管我喜不喜歡...(廢話!有誰喜歡~)。也真得很巧,倒不是他這麼說了之後我的心理暗示就順著他的話走,而是各種生命階段裡剛好都有當時需要的考試,比方說出國唸書申請學校時需要考TOEFL,然後到了美國之後想要轉到不同的學校也需要考更高的TOEFL,之後回台灣求職,別人是很順利的就丟履歷找工作,我好像則都會碰到需要什麼過關斬將的筆試口試這類的。現在真的有差了!剛回台灣那幾年可以活力滿滿的應付一關又一關的考試,不斷的經歷等待通知或者經歷落榜的煎熬,但現在好像已經累了,沒有體力與活力了。

就連,為了這次被朋友拉去陪考的玩票性質,我也還是認真對待,不只講義氣的買了全新的高跟鞋應戰,而且倆人還熬夜在電話裡來回反覆的演練。結果,我根本發現,就連蹬上高跟鞋走幾步路的力氣都沒有,膝蓋和腰都超痛,當天的雙腳是磨到破皮,而且皮膚狀況也不如往常,竟然....會掉漆!(上粉後沒多久就暗沉脫妝)真的老了。後來,這雙好看的高跟鞋也就只穿那麼一次,應該是不會再碰了...(p.s.關於這點,也讓我下定決心要把這位損友列為拒絕往來戶。一直以來,她都只想聽好聽話,而且不想花時間聽別人說話,就連考空姐這件事,整個過程都被她耍了一圈,因為她是一個很有賭徒性格的人,連帶的也把我捲進這種氛圍裡,我是十氛不想考的,結果莫名其妙的花了一堆錢買行頭,明知不會有下文。但後來也透過這件事,發現她有很多性格上的問題,而且喜歡走後門...她竟然沖著自己是前華航空姐,就自己打電話給考官,於是就獲得了後續的機會,我並非忌妒才避開她,而是透過這件事終於知道這個人並不光明磊落)。

我覺得我那朋友實在有勇氣,她的年紀比我大,但竟然還有那股熱情和體力去考慮這種耗勞力的工作(空服是需要長時間久站、搬上搬下、日夜顛倒、飲食不正常),雖說她曾經長時間做空服,但畢竟那是年輕還沒生小孩之前的久遠時代了。就算我考上,我想我也不太可能做很久...(連一般朝九晚五的工作都令我吃不消)。果真,那天蹬著高跟鞋走秀了一上午回家後的結果就是躺在床上無法動彈整整一天一夜。人類想要跟時光抗衡的念頭實在是蠢到爆!不管花多少錢做臉回春都會是白搭,因為老化是不停的發生。

最近臉書上很流行一句話:『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時,你要做的是靜下心來學習』。它忘了加一句:「想要撐起夢想也得要有青春與體力」。

另外,我發現記憶力減退跟老化有很大的關係,這點令我挺沮喪的。好歹我也是個喝了洋墨水才回來的「歸國學人」,但對於一些國際語言考試卻完全沒把握。學生時代的托福考試距今也二十年了,也早已失效。這陣子跑到圖書館借閱了一些英文書籍讓自己充充電,但每次打開書(或根本不想打開書)卻有一種好像在看外星文的感覺,挫折感真的越來越大,根本大大的退步了!索性把書本闔上,打開電視看「來自星星的你」對我這種已經阿巴桑年紀的人還比較實際一些...

在三十歲之前我從不擔心老化這件事對我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現在也只不過過了十多年,什麼都往下掉了,臉頰往下掉,眼袋往下掉,眼皮往下掉,肚子往下掉,屁屁往下掉,胸部也往下掉...喔...天啊!!怎麼會有這種令人錯愕的事情發生,令人來不及接招。我終於知道為何我媽要花大筆銀子打針微整(關於這個,可以另外延伸出另一篇章,改天來寫一長篇「自私的母親」),因為要面對自己的這身皮不斷的鬆弛並往下墜的事實實在不好接受,只是我媽始終覺得她的青春流逝與消失是因為為了家為了孩子而浪費犧牲了,殊不知就算是她沒孩子沒結婚沒老公,她的那張臉皮還是一樣會鬆垮。

不只是皮膚,還有髮蒼蒼的這種事會發生,最恐怖的就是齒牙動搖還有眼茫茫的這種現象。前一陣子才換過兩顆假牙,原因是牙根越來越鬆產生了牙齒間距越來越大而造成蛀牙與摩耗,而這樣牽一髮動全身的換假牙對我的整口牙影響很大,因為我的這口牙小時後曾經矯正過,但說實在的也沒有很徹底完整的完成矯正程序,因為我媽太心急了,以前每次去牙醫那裡做矯正療程時,我媽總是很不耐煩又急躁的逼問醫生「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好」「什麼時候才可以拆矯正器」...這類趕鴨子上架的問題,醫生不耐煩了就決定有一天提早結束療程,把矯正器全拆了,現在年紀越來越大,牙齒又慢慢的搖回從前亂七八糟的模樣。

眼睛...關於眼睛這件事,什麼飛蚊症啦,老花啦,我好像都有一些些了,聽說眼睛的老化是不可逆的,也只有接受事實。再怎麼補充葉黃素也似乎並沒有太大的改善。

對了,還有腰痠背痛這件事...現在的我很難想像那時還是大學時代的自己竟然可以天天蹬著高跟鞋在校園裡跑進跑出,過去這麼多年在職場上也是高跟鞋不離身。或許是自做孽吧,過去愛穿高跟鞋的結果就是造成今日到處痠痛的源頭。一切都在老化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